English

强势整固 行情将继续

2000-07-08 来源:生活时报 东方趋势 赵笑云 我有话说

本周沪深市场先抑后扬。日K线图上,周一空方借助扩容加速之机大肆发威,盘中放量跳空击穿30天均线,股指以长阴报收。经过随后3个交易日的震荡整理,周五多方卷土重来,在低价国企大盘股的带动下,大盘强劲上攻,周一形成的跳空缺口终告回补。周一市场留下的跳空缺口迟迟未能回补,一直成为空方看空后市的主要依据,但事实证明:该缺口不过是多方主力为迷惑空头而施放的“烟雾弹”。本周沪深市场均收出带较长下影线的小阳线,与前两周周K线中的长下影线构成双针探底之势。这表明1888点对股指具有极强的支撑。深强沪弱的走势在本周有所改变,特别是周五上海市场明显强于深圳市场,导致上海市场强势尽显的主要原因在于以凌钢股份、齐鲁石化、东方航空为代表的一批绩优国企大盘股的重新崛起。

本周初段股指的震荡调整看似原因复杂,其实应在情理之中。首先,本周扩容速度显著加快是导致大盘调整的直接导火索。周一5只新股发行创下近期扩容速度之最,即便是经历了大幅的下挫,随后几个交易日市场扩容速度未有减缓迹象。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市场短线资金的分流。但也应看到在市场扩容速度丝毫未见减缓的情况下,大盘周末依旧能延续旧有的轨迹顽强向上,这表明沪深市场已逐步摆脱了扩容加剧的影响。其次,大盘自5月16日1706点上攻以来至6月26日摸高1953点上涨247点,涨幅近15%。积聚如此大的涨幅之后,客观上也需要一定的震荡调整。最后,加入预亏“一族”行列的上市公司不断增加也抑制了市场的炒作热情。

市场热点方面,本周初段虽然市场弱势特征极为明显,但低市盈率钢铁股全线走强也说明在中报公布期间传统投资理念的“复归”。在周五市场强势上攻中,低价国企大盘绩优股再度成为市场主力大幅拉升股指的工具,本周五以齐鲁石化、东方航空、凌钢股份、鲁抗医药为代表的传统行业大盘蓝筹股再度走强,正说明了本轮行情远远未运行到尽头。在中报公布期间,传统绩优理念的重新崛起将成为行情发展的必然趋势,特别是随着中报预亏“地雷”的引爆,投资者将激发起对绩优股更大的关注热情。此外,中报期间炒作绩优的投资理念逐步向次新含权股转移。本周部分股本扩张能力较强的次新股正酝酿着独立行情,如天山股份、黎明股份等,这都是绩优传统理念的另外一种表现形式。

本周两市的先抑后扬使大盘周初的向下突破明显具有假突破的特征,但目前股指向上突破的时机也尚未成熟,特别是均线系统仍旧维持空头排列也会对股指的上行构成一定的压力。因而下周沪深市场仍会以横盘震荡整固行情为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